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法院动态】提高素质 规范执法
——潜江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精心组织参加全国法院司法警察规范执法行为视频培训

来源: 审管办(研究室) 时间: 2020-12-31 08:43 点击量: 349

12月26日,最高院召开全国法院司法警察规范执法行为视频培训,潜江法院司法警察大队按时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会上,与会人员按照要求,着装整齐规范,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深入学习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依法履行职权的规定》(简称“《职权规定》”)的立法精神、核心要义和实施要求,进一步提升司法警务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

微信图片_20201231084503.jpg

培训会上马世忠指出,出台《职权规定》是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民警察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要求的重要部署,是首个关于司法警察执法工作的司法解释,是当前司法警务工作最主要的专门执法依据,对推动司法警察队伍明确职能定位、转变执法理念、优化运行机制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要求广大司法警察要紧跟形势任务变化,增强转型升级意识,在教育训练、执法执勤、装备保障等方面狠下功夫,切实提升司法警察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各级人民法院要加强改革创新,在队伍规范管理、职业保障、人才培养等方面出实招硬招,为推动司法警察队伍建设实现新发展而共同努力。 

通过学习培训,也从侧面反映出司法警察依法履行职权,保障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安全,维护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职权规定》及配套的《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办理司法制裁案件程序规定(试行)》解读精辟,切中核心,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建设和队伍建设做出的重要部署将深刻领会,司法警察大队同志们认真学习,并学深学透,用以指导工作、提高素质和执法能力水平。

视频培训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就2021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职权规定》,结合培训内容进行了集中讨论和研读。蔡玉兵队长带领大家深刻学习贯彻落实《职权规定》和视频培训会议精神,切实履行职责,规范执法行为,充分保障审判执行工作,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健全长效机制,做好新的一年的各项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潜江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将严格按照规定行使《职权规定》,为人民法院审判执工作提供坚强的警务保障,为潜江市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