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情理法促和谐 新快实促质效
——我院诉前调解效果好

来源: 本院 时间: 2018-08-14 17:10 点击量: 383

浩口法庭

                                  开通绿色诉讼快车道 创新民工维权新机制

     

   近日,浩口法庭快审快结了一起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2015年3月,原告等20多位农民工受雇于被告修筑农村水利设施。工程完工后,被告以种种理由恶意拖欠工资24000元。

   为及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庭长杨红在收到原告方的诉状后,决定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法官助理第一时间电话通知被告到庭,承办法官在征得当事人同意下即时组织庭前调解,最终,经过细致耐心的劝解,被告当场一次性支付拖欠的全部工资。

   农民利益无小事!近年来,针对辖区内农民工讨薪多发态势,浩口法庭顺势创新工作机制,以优先立案、简化程序、快审快结为原则,构建诉前、诉中调解全方位格局既降低了农民工的诉讼成本,又确保了农民工权利及时兑现,真正做到了高效、便民。

                                                                                              

民一庭

                                       细致功夫做在庭前 当庭履行圆满结案    


   近日,民一庭开庭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并促成该案当庭调解且履行完毕。董某向刘某借款10000元,一直未还。刘某诉至法院后,法官在开庭前多次通过电话向双方释明法律、讲解道理、列举判例,并组织双方座谈协商,希望庭前结案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双方的诉讼成本。

   经过前期细致、深入的工作,双方当事人当庭达成了和解协议并当庭履行完毕,董某当场将10000元还给了刘某。

  为提高审判质效,民一庭注重案件的实际履行效果,将大量的调解工作做在诉前,将情理法结合贯穿其中,最大限度地促成案件当庭履行,既减少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又提高了审判效率,还缓解了法院的执行压力。

                                                                                             

广华庭


小紫薯酿成大纠纷 情理法恢复邻里情


   2017年10月21日中午,因64岁的刘某拿了67岁的赵某晒在路边的2个紫薯,双方发生口角并引发肢体冲突,致赵某受伤,刘某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并罚款。赵某伤后住院治疗10天,开支医疗费4800余元。因协商赔偿未果,赵某诉请刘某赔偿7236.40元。

   标的虽小,但承办法官徐建林未简单裁判。接收案件后,承办人第一时间联系了原、被告。在初次沟通中,原告认为自己受伤住院,非但损失未获赔,反而被告拒绝协商;而被告认为区区两个紫薯竟被诉请赔偿几千块,“天价”紫薯也不过如此。

   承办人认为应分别沟通。承办人先向被告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并从情理方面告知其应对致害结果负责。通过沟通,刘某认识到了自身的问题,愿意赔偿赵某损失,但认为诉请赔偿额过高。承办人又与原告沟通,依法核定相应损失,说明邻里和睦相处的重要性,希望刘某能合理合法主张赔偿。通过承办人的反复沟通,刘某对自己的行为表示了歉意,当场给付了赔偿款,赵某亦表示谅解,直接向法庭申请撤回起诉,双方握手言和。该案从立案,到原告主动撤回起诉,历时仅仅7天。

   一直以来,广华法庭在处理家事纠纷、邻里纠纷、小额诉讼等案件时,均秉承“彻底化解矛盾,提倡以和为贵”的办案理念,融合法理情理,将促使当事人握手言和作为解决纠纷的第一选择,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