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逃避三年,辱骂法官,威胁申请人?嚣张“老赖”落法网悔不当初!

来源: 执行局 时间: 2019-09-02 10:27 点击量: 2333

“本人在与石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拒不到庭参加诉讼,执行过程中逃避执行,因拒不执行触犯刑法,构成犯罪。(今后)本人一定吸取教训,遵守法律……”

2019822日,被执行人李某在潜江市拘留所向我院执行人员出具悔过书,并缴纳了罚款、案件受理费和执行申请费,交纳了全部执行款。至此,一件因被执行人故意逃避所致“执行难”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终告结案。

将被执行人李某送至拘留所.jpg

案情简介

我院2016115日立案受理了原告石某与被告李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被告李某经合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我院依法进行缺席审理,于201662日作出判决,判令被告李某偿还原告石某借款40万元本金及利息。经公告送达判决,期限届满后李某未上诉,该判决发生法律效力。被告李某在判决确定期限内未主动履行给付义务,原告石某于2016926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陷入僵局 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我院执行立案后,执行干警始终未发现李某下落,其银行账户也无可供执行资金。后经过走访调查,发现其名下有一处门面位于潜江市广华寺办事处,该门面于20171月由李某之女李某佳出租给案外人刘某龙经营,但门面出租收益一直由李某之妻关某收取,因该门面产权问题依法不宜处置,执行工作陷入僵局。申请执行人石某亦为此多次信访。

一波三折 出现转机

案件虽然终结本次执行,但是执行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该案承办人一直没有停止过对被执行人李某的下落及其他财产线索的调查。承办人发现被执行人李某银行交易记录一直在发生变化,根据账户信息显示,他推测李某外出逃避期间,极有可能匿藏在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因此,他一面准备南下寻找被执行人李某,一面向申请执行人石某释明法律,告知其可以控告被执行人李某涉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因公安机关未予立案,申请执行人石某于20196月向我院提起刑事自诉。

就在案件出现转机之时,该案原承办人因病去世,案件再起波折,该案更换承办人。

通过对比网络查控的银行记录,现承办人分析被执行人李某应该在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龙珠路一带活动,经查,李某银行账户中预留的新的手机号码正在使用。承办人尝试通过电话联系被执行人。

814日 ,被执行人李某的电话接通,通过沟通,确定其一直在广州生活。李某态度恶劣,认为法院对他无计可施,叫嚣“法院想怎么处置就怎么处置”。执行法官劝告其主动履行义务,并严厉责令其返潜处理执行事宜。李某不听劝告,反而辱骂、威胁执行法官。

当日下午,执行法官恢复对该案执行,再次查询了被执行人李某银行账户(包括广东省的20家地方银行)及互联网银行信息。信息反馈李某银行账户中有三万多元的资金,执行法官迅速冻结了其所有银行账户。李某第二天得知银行账户被冻结后,向执行法官连发三条威胁短信。

提审被执行人李某.JPG

穷途末路 案结事了

案件此时有了重大突破,被执行人李某有部分履行能力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行为确已证实,我院对被执行人李某采取了强制执行措施,决定对其拘留十五日、罚款10000元。同时,刑事自诉立案程序启动。

818日,心生惶恐的被执行人李某搭上了广州到潜江的班车。执行法官立即与申请执行人石某联系,得知李某回潜当晚就去了石某家中进行威胁恐吓,执行法官告知石某与李某周旋,以确定李某行踪。

819日下午,申请执行人石某发来消息,称与被执行人李某约定晚上6点见面,执行法官立即前往约定地点,一举将李某抓获。面对将要承受的处罚,李某深深悔恨。

提前解除拘留.JPG

申请执行人石某感受到法院执行干警不畏艰辛、永不放弃的执行作风,对自己以前盲目上访的行为深感自责,对法院执行工作表示由衷地赞扬。在被执行人李某交纳完毕剩余执行款后,石某主动申请结案,并对被执行人表示谅解,自愿向我院申请撤回了刑事自诉。

对于打击失信被执行人,我院一直坚定的决心,对那些企图采取掩藏行踪、隐匿财产等方法逃避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我院将不遗余力,穷追猛打,为“切实解决执行难”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