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百万群众评政法】“法院+工商联”联动调解 高效化解涉企纠纷

来源: 政治部(研究室) 时间: 2023-12-22 16:27 点击量: 172

近日,潜江法院总口法庭通过“法院+工商联”联合调解模式,快速化解一起涉企业合同纠纷。

2011年2月23日,某家具产业园与易某某签订《企业入园协议》,约定将其名下的一宗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给易某某,易某某应于2011年4月底前付清全部价款1891800元。然而,易某某未按约全额支付款项。2023年1月19日,某家具产业园与易某某、某家具公司签订《还款协议》,约定易某某、某家具公司应于2023年2月1日前将剩余款项389000元支付给某家具产业园。《还款协议》签订后,易某某、某家具公司仅支付了部分款项,未按照《还款协议》履行全部还款义务,至今尚欠某家具产业园169000元。

受理该案后,潜江法院总口法庭依照“能调尽调”的原则,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启动了诉前调解工作机制,与潜江市工商联商会开展联合调解。调解过程中,总口法庭法官与工商联商会调解员围绕案件争议焦点,详细向易某某和某家具公司询问逾期付款的原因,告知其应遵守诚实信用原则,尽快支付剩余款项,经过近一小时的调解,各方达成了和解,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并进行了司法确认,该起纠纷得以圆满解决,获得了当事人对“法院+工商联”合力调解纠纷工作模式的好评。

这起纠纷的成功化解是潜江法院“法院+工商联商会”调解工作室纠纷化解联动机制的实践缩影。企业有呼,我们有应,下一步,潜江法院将依托“法院+工商联”协作工作机制,运用好双方资源优势,推动纠纷就地解决,为企业排忧解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合力护航潜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