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驻村防“疫”,守护一方平安 -----市法院驻村防疫工作队侧记

来源: 审管办(研究室) 时间: 2020-03-02 19:34 点击量: 388

按照市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充实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力量的通知精神,市法院驻村防疫工作队赶赴市法院包保的全福、红卫、徐李三个驻点村,他们的到来分担了驻点村“两委”的抗疫压力,更加提升了驻点村群众的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200303193203.jpg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市法院驻村防疫工作队进驻驻点村后,积极参与驻村点防疫工作的部署,开展日常巡逻。在巡逻途中,驻村干警看到有部分村民或是未戴口罩在路上走动,或是聚集在一起聊天、打纸牌,于是驻村干警耐心地向他们宣传当前病毒的形势,告诉他们疫情离大家并不遥远,并向他们科普新冠肺炎的潜伏期、传播途径、传染性、防护措施等相关知识,告诫他们不要心存侥幸,待在家里不出门最安全,必须要出门的情况则要带好口罩,避免人群聚集。在驻村干警的劝说下和告诫下,村民们纷纷表示理解配合,有了驻村防疫工作队,他们更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日常巡逻宣传防疫政策得到村民的理解、配合与肯定,起到良好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303193935.jpg

晚上的“守夜人”

夜幕降临,万家灯火,白天执勤、巡逻的驻村干警们仍不松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村里进行再次巡逻后又回到卡点处继续执勤,严防死守,对无证人员进行劝返,对可以通行的做好记录、测量体温,坚决不落一人,不漏一车。驻村防疫工作队的干警们义无反顾的辗转在自己的岗位上,顽强地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303193939.jpg

卡点的“普法者”

考虑到徐李村船闸处的卡点是三合、红卫、关桥等七个村通向徐李街的必经之地,部分村民对劝阻有些情绪,市法院驻村干警与村委会一起严守在卡点处并且吸纳一名志愿者帮忙一起守卡。驻村干警对前来的群众测量体温及时劝返,并将自己储备的口罩发给没有口罩的老人,对有通行证的车辆也及时登记。同时向群众讲解防疫政策和相关法律知识,告知不听劝阻强行闯卡将承担的后果。群众们均表示理解,予以配合,对生活必需品委托村干部进行代购再由村干部集中发放。

微信图片_20200303193943.jpg

在驻村工作期间,市法院包保的三个村防疫工作有序推进,面对疫情,市法院驻村干警挺身而出,始终奋战在一线,不断奉献着自己的温暖……无数温暖的画面让爱成为最凝聚人心的力量。目前市法院驻村防疫队员仍在继续坚守,疫情一日不散,干警一日不撤,以功成不必在我,战“疫”必定有我的决心,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