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全省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来源: 研究室 时间: 2017-12-06 16:25 点击量: 605

图1.会议现场.jpg

图1.会议现场

12月1日上午,全省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王兴於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剑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黎喜斌出席会议。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覃文萍主持会议。汉江中院及全省各中、基层法院相关领导、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应邀参加了会议。

图2.李静院长讲话.jpg

图2.李静院长在会上讲话

李静院长指出,潜江法院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及基层法院的经验做法,展示了改革成果、提供了实践样本,值得全省法院学习借鉴。

李静院长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必然要求,是满足群众司法需求的有效途径,是发挥司法资源效能的重要手段,是弘扬社会核心价值的平台载体,全省法院要统一和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清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重要意义。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深化诉调对接平台建设,健全完善案件分流机制,形成诉调对接整体合力,强化诉调对接科技支撑,实现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提档升级。各级法院要加大保障力度,加强组织领导、经费保障、队伍建设、调研宣传等各项工作,确保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取得实效。

图3.市委书记黄剑雄致辞.jpg

图3.黄剑雄书记致辞

黄剑雄书记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帮助和支持潜江发展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黄剑雄书记指出,全省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是我市推进各项工作、实现更大突破的一次良机,希望市法院进一步完善和实践“多元解纷”潜江经验,打造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品牌。

图4.我院院长赵斌作报告.jpg

图4.我院院长赵斌作汇报

会上,我院作为六家经验交流单位之一率先发言,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斌从构建工作机制、搭建联动平台、创新解纷模式三个方面,介绍了我院自被最高法院确立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以来,立足区位特点和审判实际,运用法治思维和创新精神,不断探索多元解纷的机制创新、协同创新、模式创新,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升级版的具体做法。

图5.查看我院委托委派调解工作台账.jpg

图5.查看我院委托委派调解工作台账

图6.参观我院诉讼服务中心.jpg

图6.参观诉讼服务中心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查看了我院设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调处大队的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庭、诉讼服务中心,现场观摩了我院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在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庭,李静院长详细询问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收结案、快处程序等情况,认真翻阅了我院委托、委派调解的案件卷宗,与审判庭工作人员亲切交流,与会代表观摩了我院联合相关单位打造“六位一体”、“四调联动”快处模式的具体工作。在诉讼服务中心,李静院长亲切慰问了诉讼服务窗口的干警,认真观看了我院在线调解民事案件的视频资料,详细询问了我院特邀调解工作情况,并走进“林发扬劳模创新工作室”详细了解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等工作情况,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我院“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具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