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百万群众评政法】“两难”变“双赢”:速度、温度、广度!

来源: 政治部(研究室) 时间: 2023-12-13 14:45 点击量: 161

“公正与效率”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永恒主题,及时妥善解决纠纷是司法为民、高效便民、维权利民最好的体现。近日,潜江法院总口法庭在审理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中,对涉案企业开展了高效的调解工作,切实保障了企业合法权益,加强了企业之间的互信互利,既为涉企纠纷调解跑出“加速度”,也为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增添动力。

640 (1).jpg

2021年12月,在潜江市总口管理区政府的见证下,原、被告双方签订《厂房租赁协议书》,就某处厂房约定了承租面积、租期以及相应租金标准等内容。合同订立后,双方依约如期履行,但租赁期满后,被告仍继续使用该厂房,原告多次要求被告按照原租赁协议续签租赁合同,被告一直未予接受。双方人员为此进行了多次会面交谈,但一直因为租用面积等问题存在较大争议,导致双方矛盾较为突出,一时僵持不下。为此,原告将被告诉至法院。

承办法官在了解基本案情后,仔细审查了相关案件证据材料,积极与案件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实地走访了涉案厂房现场,组织双方企业负责人展开面对面会谈,耐心询问相关情况,认真梳理并摸清了案件的关键争议点。站在双方当事人的角度,承办法官耐心劝导两家企业充分考虑彼此的处境及难处,从长远角度考虑双方合作与发展,力促双方达成合理满意的调解方案,尽可能最大程度消弭对立情绪,妥善化解企业矛盾纠纷。

涉案企业是潜江市总口管理区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调、快结,加速解决矛盾纠纷,有利于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诉累,维护其合法权益。总口法庭秉着为企业排忧纾困的原则,靠前服务,主动问需,充分发挥服务企业的前沿阵地优势,依托诉调对接机制,高效实质化解矛盾纠纷,为助力辖区内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持。

良好的营商环境与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息息相关。下一步,潜江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持续汇聚各方力量,完善“法企联动平台”等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案件诉前调解新模式,认真研判涉企案件,坚持释法析理,及时跟进调处涉企矛盾纠纷,不断增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能力,助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