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人物风采

传递司法温暖的女法官

来源: 研究室 时间: 2017-03-08 09:14 点击量: 4169

潜江法院赵瑛1_副本.jpg

手握法槌的她,庄重威严;日常生活中的她,温和恬静。身为一名刑事女法官,她身上有着一种让人捉摸不透的气质惩治犯罪份子时她冷面无情,可面对当事人,她却温暖真诚

她,就是潜江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法官赵瑛。

公正司法  审判精益求精

公堂一言断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赵瑛明白几乎每一起刑事案件都涉及到被告人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情况,所以作为刑事法官必须慎之又慎。她常说:“刑事法官必须公字在心、正字在胸,不枉不纵、不偏不倚,只有这样才能把案子办成铁案。”办案中,她践行证据裁判原则,不放过任何一个证据和任何一个细节,通过证据的审查最大限度地让法律事实还原客观事实。

赵瑛曾办理过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案子,案件认定事实主要靠间接证据和被告人的供述。作为一审主审法官,赵瑛加班反反复复将几十个多小时的审讯录像看了3、4遍,安静倾听所有口供内容,查明是否有刑讯逼供现象,与书面笔录进行核对,并对细节进行摘要。有人说她是在浪费时间做无用功,可赵瑛认为,每一处都没有疑点,所有的证据之间相互吻合,证据链条闭合,才敢真正出一份判决。

借着这样严谨认真的办案风格,庭里分配的每一起刑事案件赵瑛都能出色地完成。法槌起落、案卷翻飞,如今赵瑛走上刑事审判岗位逾四个年头,主审刑事案件近200件,其中大案要案不在少数,无错案、无瑕疵、无超审限,且无一发回重审连续几年被市法院评为先进工作者,撰写的文书被评为优秀文书。去年,其承办的一起挪用资金案件,被汉江中院评为精品案件。在刑事审判这个特殊的岗位上,她以特有的坚韧执着守护着公平与正义。

亲切为民  体恤百姓冷暖  

法官因为执掌严肃的法律事业,所以判断是非曲直必须要铁面无私但法官提供的司法应该是有温度的这种温度体现在对待每一个当事人的态度中。所以,在法庭上她充分保障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无论是被告人还是被害人的陈述,她从不简单打断,而是专注听取,耐心引导,详细析法。

在做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调解时,她要求自己把每一次调解工作做到“做无可做”,温言安抚当事人的情绪,耐心地释明法律,一次一次为促成调解而努力。每当看到被害人与当事人在自己劝导下握手言和,看到被害人家属拿到赔偿款而流下眼泪,赵瑛深觉欣慰。

对百姓的情、百姓的爱,深深地烙在赵瑛心里。法律无情,但法官可以温情。虽然不是每个诉求都如愿以偿,但耐心倾听和真心付出却暖人胸膛。藉由法官之手,可以带给更多人公平与正义、幸福与安宁,她在不断努力着。

法官应当兼具“冷”与“暖”两面。因为时刻心怀那份对当事人的真诚、仁爱之心,就会忠于法律、无视诱惑,作出公正无私的裁判。作为一名“80后”刑事女法官,赵瑛正用青春、热血和忠诚播撒着司法温暖,在审理一个个案件过程中,她用关怀和教育化解仇恨,让冰冷的刑事审判变得温暖,充分彰显出刑事司法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