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优化营商环境】潜江法院优化破产财产查询及处置进入“优时代”!

来源: 政治部(研究室) 时间: 2023-09-21 08:44 点击量: 605

640.png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在实现资源重新配置中的积极作用,为困境企业复苏提供便利,更好地服务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潜江法院、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潜江分行、北京华宇九品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智慧破产办案平台合作协议”。

640 (1).png

该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潜江法院破产案件信息化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也为潜江法院2023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改革事项——“优化破产财产查询及处置机制”增添了强大的技术助力。

近年来,面对破产案件数量逐年递增、审判任务不断加重的新形势新变化,潜江法院在高效、便捷地处置破产财产,降低破产案件诉讼成本,提高债务清偿比例及破产案件“回收率”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站式、一窗式、集中办”

为破产财产信息查询提速增效

2023年初,潜江法院牵头多部门出台了《关于便利破产管理人查询破产企业信息工作的意见》,破产管理人可通过绿色通道,在政务服务中心的专门窗口完成集中查询,对企业登记信息、机动车信息、不动产登记信息、房屋交易信息、医保社保信息、涉税信息、住房公积金信息等非涉密查询业务获得“一站式、一窗式”查询服务;该意见还要求对所有查询事项提供限时办结服务,特殊情况需要延后回复的,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工作日,有效节约了管理人的时间成本。同时,多部门在办事窗口增设破产(强制清算)查询事项,使得管理人可根据需要有效对接,查有所应。

640 (2).png

为加强破产审判部门与执行部门在程序衔接、财产查控、处置对妨害民事诉讼行为的惩戒等方面的协作与配合,潜江法院出台《关于加强破产审判与执行工作协调运行的通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在受理破产案件时,法院可以通过执行查控系统查询债务人财产信息;对债务人不配合向人民法院移交财产、印章和账簿、文书等资料的,人民法院可依法予以惩处,由执行部门强制执行。为便利破产管理人依法查询有关机构掌握的破产企业财产相关信息、保障管理人依法履职、提高破产案件办理效率提供制度保障。

640 (3).png

2023年,潜江法院在办理潜江市华雄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的过程中,破产管理人就通过绿色通道一站式查询破产企业相关信息,破产案件承办法官第一时间向执行局申请,运用网络查控系统查询破产企业及其分公司财产、涉诉情况以及工商登记信息、行政处罚信息、股权冻结信息、社保、缴税情况等。破产管理人表示:“有了这一机制,我们查询破产企业财产等信息,就方便多了,不用像以前对接不同部门核实财产状况,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有更多精力更多时间处理其他破产事务。”

多措并举

“疏通”破产财产处置堵点

为解决破产财产处置难、变现渠道单一的难题,潜江法院先后出台了《关于破产程序中财产处置的实施办法(试行)》《网络询价操作办法(试行)》《破产财产网络拍卖规程(试行)》等一系列细化规则,允许破产管理人根据破产程序进展情况及财产实际情况,及时启动处置程序,灵活采取将破产财产以债权人内部竞价、协议转让、以物抵债等方式或网络拍卖形式进行变价或分配。其中,还对通过网络拍卖形式处置破产财产的范围、价格等流程进行了明确;特别提出了,对在执行程序中依法形成的评估报告,如没有超过评估结果有效期的,管理人应当将其作为确定破产财产变价的依据,不必再重新委托评估、鉴定及审计,进一步缩短了破产案件办理的时间。

府院联动

化解财产处置难点

随着破产案件的增多,潜江法院秉承“全市一盘棋”的思想,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破产审判工作,积极争取市政府支持,成立以市委常委、副市长担任组长的潜江市常态化破产审判“府院”联动机制协调小组,出台了《关于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协调联动机制的通知》,并设立100万元的破产专项资金,将无产可破或财产不足以清偿破产费用的案件纳入到破产专项资金制度支持,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审理、部门联动”的破产工作大格局。

潜江法院受理的潜江市星发水产品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件,因土地及房产无买受人致使该案长期未结。经启动府院联动机制,破产企业所在地的后湖管理区将破产财产纳入招商引资平台,促使破产财产得以处置变现,实质性推动了潜江市星发水产品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的办理,使这一长期未结破产案件得以审结。

2023年,潜江法院在立案受理潜江市华雄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申请破产清算案之初,就积极与破产企业所在地的浩口镇人民政府、市城投公司等部门沟通联系,召开数次见面会、现场会,就破产财产现状、职工债权处置、既往矛盾纠纷处理以及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有购买意向的企业等问题,进行沟通并达成共识,尽力促使破产财产高效得以处置、妥善化解职工债权问题。

2023年7月,该公司破产财产挂网拍卖,同年8月9日,破产企业财产通过网络拍卖成功,实现了潜江法院破产案件办理历史性突破!

信息化建设

助力破产案件办理再腾飞

通过此次上线的智慧破产办案平台,实现了法官办案流程、债权人申报渠道、破产管理人工作流程、破产财产在线查询及处置、资产评估、债权人会议等事务网格化、集成化、智能化。潜江法院第一时间组织办案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破产管理人等进行应用培训,由技术专家介绍了法官系统监管平台、管理人办案平台和银行资金监管平台的主要功能,对线上债权人会议、资产查询及处置等模块进行了操作演示。

平台上线后,承办法官、破产管理人对正在办理的湖北进益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通过该平台发布债权申报公告、实现对破产企业财产的在线查询,下一步,将通过该平台召开债权人会议,不断降低破产成本、缩短办案周期。

下一步,潜江法院将继续聚焦解决破产审判难点问题,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试点工作为动力,在实践中不断升级理念,持续优化破产财产查询及处置机制,确保试点改革举措落地见实效,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