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院审结首例适用“从业禁止”刑事案件

来源: 刑庭 时间: 2019-03-27 09:24 点击量: 662

2019年3月25日下午,我院刑事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被告人田某甲、田某乙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一案。该案由我院院长程身龙担任审判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彭爱民作为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这是我院审理的首例适用“从业禁止”的案件。

庭审现场.JPG

图1.庭审现场

本院审理查明,被告人田某甲、田某乙在潜江合伙经营餐馆期间,为提升火锅口感、增加客源,田某甲于2017年年底向他人购得罂粟壳后磨成粉末,让田某乙在烹饪牛肉火锅时进行添加,提供给顾客食用,后被顾客发现并举报。立案侦查阶段,二被告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

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JPG

图2.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

律师辩护.JPG

图3.律师辩护

当庭宣判.png

图4.当庭宣判

市食药监工作人员旁听庭审.JPG

图5.市食药监工作人员旁听庭审

本院认为,二被告人违反国家食品卫生管理法规,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其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法院遂判决:一、被告人田某甲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40000元;二、被告人田某乙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40000元;三、终身禁止被告人田某甲、田某乙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二被告人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增设了“从业禁止”的规定,我院准确适用法律,拓宽刑事审判工作思路,在今后的刑事审判中将依法适用“从业禁止”相关规定,切实发挥该规定的规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