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法庭故事·共同缔造】“夜间法庭”点亮司法“便民灯”

来源: 政治部(研究室) 时间: 2023-12-11 09:03 点击量: 258

“原告起诉的货款金额我认可,但是现在企业效益不太好,法官你看看能不能帮我们调解一下,我愿意分期付款。白天厂里很忙,你看能不能将调解时间安排在晚上……”

当日晚八点多,潜江法院总口法庭依旧灯火通明,原告A公司诉被告B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正通过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进行视频调解。为尽快化解纠纷,承办法官考虑到原告白天工作时间不便调整,遂决定将调解时间安排在晚上。

640 (1).jpg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第一时间与双方当事人联系,全面了解案件情况,理清案件脉络。经了解,承办法官得知原、被告是多年的合作伙伴关系,便积极与双方当事人沟通联系,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详细分析判决执行可能会带来的不利影响,紧紧围绕买卖合同纠纷法律关系,以客观公正的角度,劝说双方当事人互谅,减少对抗情绪,积极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在沟通过程中,B公司表示对原告A公司主张的货款没有异议,只是公司部分账款尚未收回,最近资金比较紧张,希望原告A公司能够给予适当宽限。在确定调解时间时,被告B公司表示因工厂白天要进行生产经营,没有时间参与调解,原告A公司表示公司远在广东汕头,无法到现场参加调解。

承办法官在了解双方情况后,遂决定安排一场“夜间庭审+线上调解”,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沟通调解,承办法官从情、理、法多角度释法明理,促使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并隔空“握手言和”,实现纠纷案结事了。

“夜间庭审”“线上调解”只是潜江法院积极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潜江法院坚持能动司法,小案不小办,充分考虑群众的司法需求,为当事人调整工作时间、转变工作方式的情形屡见不鲜,以实际行动用心、贴心、省心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