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 学习园地

法官经验谈:民事判决书撰写进阶6大要点

来源: 研究室 时间: 2019-02-18 10:16 点击量: 4948

獬推事按: 对于许多年轻的法官和法官助理来说,如何撰写出一篇格式规范、逻辑清晰、文字周密的民事判决书并不容易,而要将撰写技能提升到能写出一篇行云流水、令读者读完心悦诚服的判决书更是难上加难。本期小灶邀请上海宝山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上海法院审判业务骨干王力法官,为大家悉心讲解民事判决书撰写进阶的六大要点,以供参考。本期推荐阅读时间8分钟。


民事判决书撰写进阶要点

王力 上海宝山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


近来,我抽空阅读了各类不同案件的判决书,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归纳了六点关于民事判决书撰写的技巧,以供各位同仁参考。


1.关于撰写文字规范

判决书的行文一定要简练、规范,避免口头语及不规范的修辞方式。我看到一些判决书的诉辩称中,直接引用了当事人在庭审过程中的原话。


一方面,这些语句的语法和语义值得商榷;另一方面,如果不加以修改就予以引用,即是将民事判决书等同于当事人的诉状或答辩状,不够庄重,甚至还会显得法官对当事人诉辩意见的理解和把握不够深入、不够准确。


2.关于“事实查明”部分

民事判决书中的“事实查明”部分应当具有条理,能清晰地呈现事件发展脉络。案件纠纷的产生,总是有前因后果。通常情况下,可以按照事件的发展脉络来表述查明的事实。


对于事实的描述,必须严格按照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要素表达法。此外,在多情节纠纷或长句的运用中,尽量做到人物顺序一致,主语一致,使读者能够直接、准确地理解人物和事件的关系。


3.关于争议焦点归纳

对争议证据或争议事实的表述应当高度概括,有利于为后续论证做好有效铺垫。


具体撰写时,可选择详写某一方的意见,为后续支持或驳斥相关事实和观点进行伏笔。对于争议的证据或事实,双方当事人通常会进行全方位的辩论或反证。如果仅仅记录和罗列庭审中的诉辩意见,会使判决书显得冗长。由此,对于案件的关键证据或事实,需要概括又不失详细地阐明当事人的意见;而对于非关键证据或事实,只需概括后写明双方争议即可。


4.关于论述裁判理由

论述裁判理由必须展示出法官严密的法律逻辑。大部分的案件经过判决书此前部分的事实和证据介绍,诉讼各方的争议焦点已经显而易见,因此并非每个案件都需要归纳争议焦点。但是,裁判理由的论述部分必须紧扣法律规范,展现出严密的法律逻辑。


其实,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把案件适用的法律规范进行解构,将查明的事实套用到解构的法律逻辑中进行论述,最后推导出裁判的结果。


具体运用中,应当分层次多角度地将查明的事实与解构的法律规范的要素进行全面分析和配对,以此表现出法官对事实的充分考量和对法律的深刻理解。比如,可先多角度引述几个事实,然后联系到适用的法律规范以得出结论,或者通过对某个事实的正反论证来得出法律结果。


5.关于采纳当事人意见与否

需要注意的是,法官论述理由时必须正面驳斥当事人的无理意见。案件审理中,经过诉讼双方的充分交锋,双方都展示了各种不同的理由和意见。而判决书就是要起到定分止争的作用,所以法官论述理由时不能自己划个圈,仅在自己的圈内绕,而回避对当事人意见的采纳与否的交代。


正所谓“不破不立”,法官的论述必须和当事人的意见正面交锋,指出相关事实的漏洞和法律逻辑的谬误,最后才能有说服力地展开正面论述,并得出正确且有说服力的裁判结果。


坚持正面驳斥,一方面可以展现法官心证的公正、公开,另一方面可以打消当事人的错误认识。此外,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是能让二审法官清晰地理解一审法官的思路。


6.关于判决书中的人文关怀

最后一点,也是很多年轻同志往往会忽略掉的一点,判决书的论述中,应尽量体现法官的人文关怀,缓和裁判结果对当事人的心理冲击。


民事案件免不了碰到“占情理却不占法理”的情况,此时裁判的刚性可能会引起当事人的不满和误解。因此,判决论述了法律逻辑和法律结果后,有时还需要对案件中涉及的社会现象或道德伦理问题进行适当尺度的点评,一来可以反映出法院裁判的价值取向,二来也可以缓和当事人间的利益冲突。


另外,在处理法官自由裁量权时,除了把裁量的主要因素进行解释、论述外,还应将可能影响裁量的各种次要因素进行罗列,以此表现自由裁量内在逻辑的严密性。


以上仅系个人愚见,意图抛砖引玉,共同探讨。


编辑:曹丹

来源:庭前独角兽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