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青年干警之声】青春好年华 奋进正当时

来源: 审管办(研究室) 时间: 2020-12-25 14:55 点击量: 2140

青年干警之声


马园,2019年进入潜江法院,现在立案庭工作

640.webp (1).jpg

我从最初怀着对未来的期盼,到步入法院工作后的兴奋、紧张,最后到新鲜感悄然离去,工作生活归于平淡,全身心扎进忙碌的工作中,实现了自身角色的转换。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分别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工作过,认识了法院的各位领导和同事,每个岗位有不同的工作性质,在领导的关怀指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下,使自身得到了不同的锻炼,各项工作能力都有一定的提升。回顾过去的一年工作,我总结出以下四点工作感悟:

一是要立足于政治理论,努力提高党性修养。

俗话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作为一名法院的青年干警,更要以良好的政治思想为准绳,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我们要积极响应院里的号召,参加法院组织的警示教育活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廉政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廉洁自律深深刻在心里。

二是要多看多学多记。

最初来到潜江法院,我被安排到审管办工作,每天与文字打交道,文字工作本身比较枯燥无味,但是我们每一个人对待工作充满激情,每天想着法子去把法院的宣传调研做得更好,努力丰富宣传形式,坚持每日一更新微信公众号文章、积极向人民法院报、楚天法治、潜江新闻网等国家、省、市三级媒体推送新闻宣传稿件,不断加大我院新闻信息传播力度。从宣传调研工作中,我愈加认识到了自身文字能力水平还有很大进步空间,要想做好文字宣传工作,还需要不断地去学习。我记得汉江中院吴涛主任来我们院里传授如何做好调研宣传工作时,教导我们的话,要想写出一篇好的文章,就要不断去学习优秀稿件的写法。对待文字材料,我们要多阅读,看看《人民法院报》《楚天法治》等媒体报刊的刊登的文章,增加文字知识储备,学习文章的写作思路和文字表述,常写常记,同时,学习政治理论对于做好调研宣传工作也很重要,讲政治,学理论,写出的文章也会得到升华。

三是要做好书记员的“三心二意”。

从担任书记员工作中,我认识到对于书记员工作,并不是表面上的做做庭审记录、整理卷宗文书那样单一的一项工作,而是要投入“三心二意”。“三心”指的是“细心”、“耐心”、“责任心”。庭前准备、庭审记录、文书核对、文书送达、卷宗整理等等都需要我们的细心,当事人对于案件的咨询需要我们的耐心,对于书记员这份本身比较繁琐的工作,需要我们的责任心。“二意”指的是“服务意识”、“学习意识”。我们基层法院面对的人民群众大多数是对于法律并不是很了解的老百姓,他们来到法院打官司可能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疑惑,这就需要我们有服务意识,跟他们进行沟通,尽可能地去化解他们心中的疑问,进行法律释明,这样社会矛盾也会得到一定的改善。同样,要想做好书记员的工作,能够尽自己的能力去为群众答疑解惑、普及法律知识,需要我们要有学习意识,学习法律知识。

四是司法为民需要我们具备创新意识。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从参与一站式建设工作中,我认识到司法为民,司法便民要有创新意识。当今社会不断在进步,一站式建设工作本身就是减轻法官压力、减轻群众诉累的一大举措,法官通过平台就能将一份份文书送到当事人手中,当事人不用来法院就能通过平台进行在线立案、缴费、庭审。新的审判方式已经出现,但是制度、平台还需要不断完善、改进,这就需要我们在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创新解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青年干警说过:“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靓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我想我作为法院的一名青年干警,首先要对自己进行定位,时刻谨记自己的身份是人民的公仆,其次要对待工作具备高度的责任心,最后我们要不断努力提升自身综合能力,更好的去实现一名法院人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