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疫情防控诉讼服务 两手抓两不误

来源: 审管办(研究室) 时间: 2020-03-24 19:22 点击量: 386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立案庭认真落实法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诉讼服务,科学处理疫情防控工作和审判执行职责的关系,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努力实现“两不误、两促进”。

疫情防控全庭齐上阵

在下沉社区防疫守卡中, 90后一马当先。刘聪,2019年刚通过省考进入我院,是法院的一名新兵。疫情发生后,他作为法院第二批驻村工作队员,被派至老新镇红卫村协助当地基层组织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疫情防控工作。驻村工作刚结束,又响应市委组织部“双报到”活动,到法院及社区值班,同时,还兼顾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值班。90后吴克文,下沉红军路社区参与防疫工作,有时负责在小区门口值守,给进出居民测量体温的同时做好登记工作,有时在上门摸排,有时一天最多摸排了70余户,摸排人员200余人。期间他作为第三批法院驻村工作队被派至老新镇红卫村,协助基层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无论风吹雨打始终坚守。

微信图片_20200325092024.jpg

微信图片_20200325092034.jpg

巾帼不让须眉,立案庭的女同志也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何云梅在南浦社区值守,丈夫既是自愿者又是单位下沉社区的值班人员。彭玉芳和丈夫都是政法干警,都参加了社区大街小巷的值守和单位的防疫值班,夫妻共同抗疫传为佳话。

微信图片_20200325092037.jpg

微信图片_20200325092039.jpg

张小清同志的丈夫远在外地工作,母亲和婆婆都是80岁高龄,年迈体弱生活不便,每天都需要照料。疫情期间,她没有向组织上提任何要求,积极主动地下沉到社区开展防控工作。2月14日,她和负责人林发扬主动报名参加水岸尚品小区的疫情排查工作,和临时支部同志们一起忙到晚上8点多钟,保质保量完成了800多户的疫情排查任务,受到办事处和社区同志的高度评价。

阳功勋、陈祖刚 、彭振林、贺章新、许家安等60后的老同志宝刀不老,分别下沉泰丰社区、章华社区、江夏社区和法院小区。他们在居民区出入口站岗执勤,对外来车辆、进出人员进行劝返,做好出入居民体温检测工作,同时统计居民家属健康情况,并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确保疫情防控零盲区、零疏漏。

诉讼服务便民不打烊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立案庭做到防疫、审判两不误。

1月30日,立案庭通过法院公众号向公众发布了立案庭负责人林发扬的手机号码,自然人、律师、企业法人、社会团体等当事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可就立案、上诉、申诉等及时电话咨询。

2月13日,立案庭制作了《潜江市人民法院网上立案和移动微法院立案操作流程》,通过潜江法院公众号对外推送,疫情期间,当事人足不出户在家里即能网上立案和微信立案。

3月16日,立案庭负责人再次通过微信平台以“一对一方式”对全市8家律师事务所主任进行网上立案培训指导。

立案庭的同志们坚持疫情防控和立案及信访工作轮流值班,为当事人提供司法便利、解决法律疑惑。

截止目前,疫情期间共审查网上立案、微信立案23件,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15件予以退回,依法立案4件,还有4件正在处理中。

  立案庭将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双轮驱动、同步推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维护公平正义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