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危难时刻显担当 并肩战“疫”护平安

来源: 审管办(研究室) 时间: 2020-03-19 08:51 点击量: 315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积极参与联防联控,上下一心全力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守护一方平安!

关于潜江法院的八个“战疫”关键词,看似简单的背后,是他们用勇敢和热血筑起的防疫大堤,是他们用希冀和行动垒下的抗疫城防。

集结

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我院第一时间成立由院党组书记、院长程身龙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全面部署全院疫情防控工作,并组织紧急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发放给值班干警。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院党组书记、院长程身龙和其他院领导多次赶赴一线督导,传达上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进行调度部署,切实把维护好社会稳定大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

我院召开党组和党组(扩大)会议8次,研究部署防疫工作。157名干警参与“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协同开展防控工作。院里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法院住宿区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立案、开庭、执行等工作安排的公告》等文件、通知,不断完善疫情防控相关机制!

微信图片_20200319085026.jpg

请战

疫情来袭,牵动人心;主动请战,一刻未停;国难当前,匹夫有责;逆风而行,迎难而上;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他们中间有年近花甲的老法官,不畏风雨,不惧艰险,下沉一线,用双肩担起值守的责任;也有意气风发的中青代中流砥柱,在非典时期,他们被守护,如今,换他们来守护大家;既有并肩一线值守的夫妻档,成为了穿梭在各个小区中最忙碌的风景线;还有身怀六甲的准妈妈,虽无法出门抗疫,却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远程”向亲朋好友宣传防疫知识,给同事加油打气!

疫情来临时,他们都愿做一名逆行者,投入到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力以赴,抗击肺炎!











严守

37.3℃是防疫的第一道防线,法院干警一次次抬起右臂举起测温枪,筑牢防控的铜墙铁壁,将病毒阻挡在外。

“您好,请摇下车窗接受体温监测!”在值守卡点,我院手持测温枪的值班干警,正在一丝不苟地开展排查工作。他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24小时严守卡口,登记劝导、引导宣传,日夜守护,风雨不改。从早到晚,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这份被守护的温度,足以抵御凛冽的寒风!

















驻村

疫情防控工作重在基层,难在基层,只有把村组的防线守住,才能有效地切断疫情传播渠道。于是,他们背起行囊,进村防疫,远离家的方向,去到防控最薄弱的农村,为千家万户捎去安康。

2月5日至今,我院四批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28名队员协助老新镇红卫村、徐李村、全福村村委开展所在村卡点值守、巡逻等疫情防控工作,共随访检测8500余人,劝返800余人,帮助村民运送蔬菜、纯净水、液化气、米油等生活物资超5000公斤,协助村民运送饲料45袋,对700余人进行传染病防治法律宣传教育。

坚持

“疫”面前有大爱,“我不是我,是我们!”自今年1月24日起至今,程身龙院长作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率先垂范,积极投入单位防疫、社区防疫工作,传达上级精神、组织研究落实、自觉职守一线。我院干警也全力以赴地投入社区(村)卡点的值守工作,他们的辛勤付出,群众们都一一看在了眼里。

不知从何时起,开始有人自发地赶来,从口罩、民用防护服到馒头、鸡蛋等后勤补给......这些慰问品不分多少、不论大小,都承载着外界暖暖的心意,诠释着他们风雨同舟、甘苦与共的信念与勇气。

微信图片_20200319085054.jpg

助力

三月春风吹雪消,受疫情影响停滞多时的企业陆续踏上重启的路程。复工复产关乎企业的生死存亡,等不得、慢不得,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成了当务之急。为深入贯彻我市《关于实施“一对一”驻企帮扶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的通知》精神,我院三支驻企工作队进驻企业,服务复工复产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将与企业共同推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全力支持。

我们坚信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凤凰涅槃,我们在冬天失去的,春天定会加倍夺回来!

微信图片_20200319085057.jpg

90后

习总书记考察武汉时说:“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它地方更能考验人。

2003年的非典,90后只是一群需要被保护的孩子,2020年的新冠肺炎,这群“孩子”成了保护大家的“逆行者”。

他们主动请缨,下沉一线,社区的表彰证书,是对他们最好的鼓励;脚下是泥、心中有民的扶贫干警,困难群众过得好,是他们最大的心愿;他们是早出晚归的“夜行人”,从春节假期值守在单位至今,“忙”成了他们最写真的标签;身披小红褂,手拿测温枪,体温是他们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驻村防疫和院里事务连轴转,席不暇暖,能文能武,文字材料、微信编撰是他们每天都打交道的东西......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90后!

卡口值守、入户宣传......

他们学着前辈的样子冲锋在前,法院“新兵”成了群众工作的“熟手”。90后虽有稚气,更有志气!

微信图片_20200319085106.jpg微信图片_20200319085108.jpg

余热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疫情大考面前,答题者既有年轻的生力军,也有一批“老面孔”,他们退休却不褪色,在党为党,离岗不忘党。退休干部们自发参与手机微信捐款,两次捐款共计7800元,发挥余热,谱写了一曲“老当益壮、初心弥坚”的英雄赞歌。

人生来来往往的过程中,难免有黑夜笼罩,但总有一缕光,照亮我们前行的路。总是有人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在前进的路上披荆斩棘,勇战疫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要人民需要,不分昼夜,潜法人一直在坚守。

黑夜中长明的悬灯熄了,还会有千千万万的萤火冒出,与你度过这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