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把忠诚摆在首位落到实处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胜利的关键

来源: 中国长安网 时间: 2019-05-06 16:47 点击量: 1726

把忠诚摆在首位落到实处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胜利的关键

———湖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回顾和思考

湖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王兴於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对治国安邦的战略谋划、对人民福祉的深情关切、对执政根基的长远考量做出的重大决策,是一场为期三年的攻坚战、整体战。这场斗争敏感而复杂、艰巨而繁重,人民群众充满期待,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湖北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对黑恶势力掀起强大攻势,有效遏制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党的执政根基更加巩固,人民群众欢欣鼓舞,专项斗争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湖北做法和经验,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在湖北召开,中央多个部门对湖北通报表扬。回顾湖北专项斗争的历程,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最关键的是把忠诚摆在首位、落到实处。

———把忠诚于党落到实处。一是在坚决贯彻落实中不断深化认识。专项斗争开展之初,不少同志并不十分理解中央的重大决策,因为近年来湖北大局稳定,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更是高达95%,平时工作中掌握的黑恶线索不多、案件比较少。但是,省委坚决贯彻中央决策,切实加强领导,组织各层次的调研,深入了解基层实际,组织精兵强将上阵。随着工作的深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冰山逐渐显现,中央决策的前瞻性、正确性得到验证,各方面的认识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不断统一。二是在强化“四个意识”中拓展工作格局。省委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没有就“扫黑”而“扫黑”,而是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放在全省工作大局中来谋划,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打好“三大攻坚战”紧密结合起来,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与反腐“拍蝇”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了一批重大战果,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好评。三是在诚心诚意接受督导中不断改进提高。省委把“以督促扫”作为重要举措,先后三次派出督导组对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实行全覆盖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特别是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湖北后,我们把中央督导作为查找差距、补齐短板、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实事求是汇报情况、毫无保留地接受督查,围绕督导组提出的问题迅速制定出台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所有反馈问题,使督导真正发挥了扬长补短纠偏的巨大促进作用。

———把忠诚于人民落到实处。省委提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走群众路线,强调既要牢记“为了人民”这个宗旨,也要用好“依靠人民”这个法宝,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民生工程。一是确保群众举报能安心。针对一些群众对黑恶势力又恨又怕,担心“打蛇不死”、反被其扰的矛盾心理,把广泛宣传发动作为扫黑除恶的“先手棋”,在全国首个设立公布举报电话、信箱和网上平台,制定落实举报人奖励和保护制度,引导群众消除顾虑,大胆举报黑恶势力和背后的“保护伞”。去年,仅省扫黑办就受理群众举报线索9100多条。二是确保群众举报不落空。研究制定《涉黑涉恶举报线索办理工作办法》,探索建立涉黑涉恶线索核查“三长负责制”,强化线索快速移送和联动办案,全面推行线索办理月通报机制,做到一函一交办、一案一查处、一件一审核,着力提高线索核查质效,做到群众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确保群众关切有回应。大力开展除“四霸”专项行动,瞄准群众最痛恨的“行霸”“市霸”“族霸”“村霸”,逐条核查问题线索,逐个锁定涉案人员,迅速打掉了一批敲诈勒索、垄断市场、把控村务、欺压群众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去年,湖北共打掉涉黑组织88个、涉恶犯罪集团151个,对重大案件依法起诉、集中宣判,向社会宣示了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的坚定决心,形成了震慑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和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把忠诚于法律落到实处。一是准确把握法律精神。多次开展“两高两部”指导意见培训,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省级专家库,为基层政法单位和一线干警开设咨询服务热线、提供专业辅导,提升斗争能力水平,确保专项斗争依法开展。二是结合实际完善法律。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率先出台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定,省直政法部门联合制定下发认定黑恶势力、办理黑恶性质案件、依法打击非法放贷讨债犯罪活动等规范性文件,为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提供有力法律支撑。三是一如既往尊崇法律。坚决杜绝运动式执法、指标化管理,确保方向不走偏、行动不走样,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天下至德,莫过于忠”。忠诚是讲政治的首要要求,只有把忠诚摆在首位、落到实处,才能坚持正确的方向,才能凝聚起强大的力量,才能建设纯洁的队伍,才能驾驭复杂的局面。坚持把忠诚摆在首位、落到实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才能全胜完胜。今年是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承上启下、深挖根治、全面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黑恶势力企图隐身变色、躲避锋芒的“蛰伏之年”,也是扫黑除恶难度累积、瓶颈显现的“攻坚之年”。黑恶势力成因复杂,打击难度大、风险高,铲除其生存土壤更需要艰苦努力、系统治理。我们要弘扬不讲条件、不掺杂质、不带水分的彻底忠诚,坚决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紧扣“深挖根治”这个阶段性目标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坚决赢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终胜利。

———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除恶务尽。一是侦破大案,打财断血。围绕公安机关在侦、检察机关在诉、审判机关在审、纪委监委在办的案件开展大起底,实行案件侦办集中攻坚,着力攻克一批大案要案。特别是对重大复杂疑难涉黑涉恶案件,加大上级机关直接查办、专业力量集中侦办力度,综合运用提级侦办、异地用警、挂牌督办等措施,增强打击效果。同时,深入开展“打财”战役,综合运用查封、扣押、冻结、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和行政处罚等手段,加大对涉黑涉恶财产的追缴、没收力度,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二是深挖幕后,“打伞”“破网”。因情施策、精准发力,切实克服阻力、排除干扰,坚决打掉“官伞”“警伞”“庸伞”。善于运用组织化政策措施,通过交流干部、指定管辖、上提一级、异地用警、联点包案、签字背书等做法,突破能量大、根基深的涉“保护伞”案,确保线索没见底不罢休、案件没查透不罢休。三是净化网络空间、新兴领域。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深入研究网络空间、新兴领域扫黑除恶的思路和举措,创新网上网下一体化打防控模式,完善网络远程取证、大数据侦查、智能监测预警等办案方式,严厉打击新兴行业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同时,深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有效规范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生产经营活动,筑牢网上防黑屏障。

———进一步加强法治保障,精准打击。 建立健全公检法“大三长”“小三长”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协调会商机制,进一步完善检察院、法院提前介入机制,确保打击质量和效率相统一。在省、市、县三级探索组建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起诉、审判专业团队,为办理重大复杂黑恶案件提供专业化支撑;加强省级扫黑除恶专家人才库建设,及时汇编下发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视频、庭审录像,引导基层依法办案、精准办案、规范办案。坚持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处理,在“保护伞”认定、处理方面明确标准,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

———进一步强化系统治理,铲除土壤。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部署开展专项整治,着力整改堵塞行业监管漏洞。建立健全政法机关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动机制,推动监管责任全面落实。采取“一村(社区)一策”,集中力量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县乡领导干部挂点包村抓整顿,组织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回头看”。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在城乡普遍建立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忠诚为民。 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绝大多数干警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无私奉献、团结奋战在斗争第一线。对这支特殊的队伍,要给予特殊的关爱,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让干警安身、安心、安业。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政法队伍暴露出的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极少数干警信仰动摇、法纪淡漠,甚至堕落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醒、刀刃向内、正风肃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政治立警、思想建警、改革兴警、制度管警、素能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切实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政法队伍。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赵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