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调解纠纷面对面 你谅我让利和谐

来源: 审管办(研究室) 时间: 2020-12-23 15:58 点击量: 361

2020年6月4日,由潜江市人民法院、潜江市妇女联合会、潜江市人民调解中心、湖北源来律师事务所联合成立的潜江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家调委),在潜江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挂牌后,成为潜江市人民法院“多方联动,梯次解纷”的重要一环。家调委运行以来,秉承“预防为主 依法调解”的工作理念,将服务内容划分成“五个板块”,分别是12338法律维权咨询服务、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服务、妇女儿童心理健康关护服务、家暴关怀帮扶服务以及法律宣传服务。近期,家调委高效调解了2起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较好的离婚纠纷。

微信图片_20201223160024.png

案例一:

张某和其妻丁某都是湖北省潜江市人,两人于2004在外地务工时相识,2005年2月23日二人在潜江市办理结婚登记,双方均为再婚。结婚以后,未再生育子女,共同生活期间,开销均由男方负担。丁某在2009年及2017年生病住院期间均由张某照顾,后张某颈椎病发卧床期间,因丁某去海口照顾女儿的孩子对张某疏于照顾,产生矛盾并分居四年。张某请求离婚,双方共同生活期间以父母名义购买一套房屋,丁某要求支付高额补偿。我院承办法官与家调委调解员组织多番调解,最终二人达成离婚调解协议,由男方补偿女方5万元。

法官释法

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对分居满两年以上的,调解无效应准予离婚,但本案涉及共同财产以一方父母名义购买的房屋,离婚时请求财产分割的,人民法院不予以支持。本案经过多次调解,邀请当事人家属参与沟通和交流,最终双方当事人都作出了让步,达成一致调解意见。调解过程中请当事人直系亲属出面调停,为调解成功奠定了思想基础。

案例二:

男方因沉迷网络赌博,未尽夫妻义务导致夫妻关系恶化,女方罗某多次劝说无果心灰意冷向法院递交离婚申请。家调委律师审查起诉书后并向女方罗某详细询问了解到,两人婚后共同生活期间男方从不上交工资,还沉迷网络赌博、网贷,多次劝说屡教不改,罗某失望至极,情绪崩溃,严重影响到工作和生活,双方分居达一年之久,期间曾多次主动与男方沟通未果,罗某泪流满面表示“这一次下定决心走法律程序解除婚姻。”

律师马上联系男方谢某来到家调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规劝谢某,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沟通交流,谢某最终放下抵触情绪,认识到赌博对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保证以后不再发生此类事件,同时表示对罗某照顾不够以后会多加体谅,罗某也改变了消极的态度当场撤诉,两人在家调委达成协议握手言和,谢某还支付了罗某生活费2千元。 

图 | 家调委律师为两人主持调解

微信图片_20201223160028.png

法官释法

《婚姻法》规定家庭成员之间有法定责任,这是批评教育过错方的准则,找到矛盾分歧点,缩小差距,去平衡对抗心理,使双方达到思想上的共识。

家调委成立六个月以来,运行顺畅、成效初显。截至目前,为广大妇女及家庭提供法律维权咨询176人次,其中涉及子女抚养费14起,财产纠纷类10起,家庭暴力类5起;婚姻家庭纠纷调解13起,其中成功调处8起;妇女儿童心理健康咨询120人次,其中亲子关系56人次,夫妻关系45人次,子女教育30人次,子女执业规划10人次;家暴关怀帮扶服务338人次,此外还组织全市《民法典•婚姻家庭篇》线上线下法律讲座,适时开展移动微普法普及婚姻法知识,积极预防制止家庭暴力,推动“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依法保障妇女儿童在婚姻家庭中的权益,有效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