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法庭故事·共同缔造】邻里结怨起冲突 耐心调解促和谐

来源: 政治部(研究室) 时间: 2024-01-29 17:02 点击量: 136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现实生活中,常有邻居之间因琐事产生纠纷。近日,潜江法院总口法庭成功化解了一起因邻里纠纷而引发的健康权纠纷案件。

原告张某与被告李某系同村邻居,两家多年来经常因琐事发生争吵。近日,双方再次发生激烈争吵并升级为肢体冲突,导致张某受伤后到医院住院治疗,双方就赔偿问题沟通无果,张某遂诉至法院要求赔偿。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经翻阅卷宗及与当事人沟通后,了解到双方当事人系邻居关系,平时抬头不见低头见,考虑到邻里纠纷情理交织,若简单地“一判了之”,既不利于化解矛盾,还有可能导致两家人矛盾进一步激化,并且原、被告都已经七十多岁了,于是,承办法官决定在该镇设立的“巡回法庭”进行调解,力求在原、被告居住地就地化解矛盾。

640 (6).jpg

调解伊始,双方当事人情绪都比较激动。承办法官在调解现场对当事人晓之以礼、动之以情,引导双方当事人放下成见,打开心结,促使双方明白打官司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目的,邻里之间和睦相处才有利于长远发展。通过多轮讲法律、讲情理,矛盾双方的情绪逐渐稳定,最终,双方就赔偿问题协商一致,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此次矛盾纠纷就此化解。

邻里之间守望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农村地区,邻里矛盾纠纷是最常见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邻里关系失衡、纠纷处置不及时等,很容易引发更激烈的矛盾。该案的顺利调解,既保障了双方当事人的合法利益,又维护了邻里之间的和睦关系。

下一步,潜江法院将继续坚持“小案不小看,小案用心办”的办案理念,努力把“小案件”办出好效果,注重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