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创新引入“离婚冷静期” 成功挽救婚姻家庭

来源: 本院 时间: 2018-08-30 18:00 点击量: 380

近日,熊口法庭运用“离婚冷静期”调处了一起不堪巨额债务压力而引起的离婚纠纷,成功挽救了一个家庭。

原告王某与被告严某结婚七年,婚后生育一子。2017年,双方向他人借款用于养殖观赏鱼,因经营不善,欠下二十万元的债务。因被告无法承受巨额债务造成的生活压力,且拒绝负担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的债务,原告遂向法院起诉离婚,并请求分割夫妻共同债务。

承办法官在与双方沟通时了解到双方的夫妻感情较好,双方的亲属反映婚后双方夫妻关系比较和睦,只是因为巨额债务让被告一时无法接受,故原告有明显赌气离婚的情绪。再考虑到双方的孩子正年幼,法官认为双方具备和好可能,过于仓促处置该离婚案件会对家庭成员造成无法弥补的情感伤害。

因此,承办法官从维护家庭完整和促进子女健康成长的角度,耐心与原、被告沟通,在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下,决定设置1个月的“离婚冷静期”,并要求双方在冷静期内认真交流。1个月后,双方的夫妻关系有了明显好转,原告放弃了离婚的请求。

自引入“离婚冷静期”以来,熊口法庭所审理“冲动型”等适用离婚冷静期的案件均以调解或撤诉结案,挽救了多个婚姻家庭,得到了当事人和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