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加强人民调解指导和培训

来源: 立案庭 时间: 2019-04-08 09:07 点击量: 435

日前,潜江法院对全市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培训,已集中培训专职人民调解员1900余人。

2015年4月,潜江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50家、湖北省唯一一家“全国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为进一步深化多元化解纷机制,充分发扬“枫桥经验”,法院选派全省司法调解能手、全国优秀法官、全省审判专家和基层法庭庭长等7人组成优秀的宣讲团队,用一周时间完成对全市各乡、镇、场、办事处、管理区村(居)书记、治调主任、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和指导。宣讲团从如何做好人民调解和诉调对接工作入手,既讲解了调解的理论知识,又列举了丰富的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调解员全面传授调解工作的方法与技巧以及法律对人民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程序,得到了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为人民调解员把握调解的法律原则、坚守调解的公正底线,发扬调解的为民精神奠定了基础,为人民调解员公平公正调处矛盾纠纷传授了调解技巧、提供了理论支撑,有力推进全市专职人民调解员法律知识和调解技能的提升。

院长程身龙表示:我们既要做好法律最后一道防线的守护,又要做好基层第一道防线的预防,丰富“枫桥经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