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优化营商环境】 “法院+人社”联动发力 实现劳动者和小微企业“双赢”

来源: 政治部(研究室) 时间: 2023-09-25 08:34 点击量: 491

近日,潜江法院联合市人社局,成功调解一起劳动争议纠纷,通过“法院+人社”方式搭建起沟通协作的桥梁,缩短了劳动者维权的时间跨度,有力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解决了当事人的实际困难,通过高效化解双方矛盾纠纷,为具有潜江特色的某纺织加工小微企业解忧纾困。

640.jpg

劳动者李某系潜江市某制衣有限公司的员工,双方订立了劳动合同,但该企业未为李某购买工伤保险。李某因在下班途中遭遇车祸,与该公司因工伤赔偿问题一直未能达成协议,遂向潜江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仲裁委员会受理该案后,具体了解了李某受伤的具体经过及该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该公司系当地一家小微企业,受到疫情影响,近几年经营状况不佳,赔偿能力有限。

另一边,李某的丈夫也正在为医疗费发愁,希望尽快拿到赔偿款。潜江法院与潜江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一致认为,劳动争议诉讼周期长,在确认劳动关系存在以后,还可能面临工伤认定、法院审判等诸多程序,即便受伤劳动者最后能获得赔偿,也需要劳企双方付出较多的时间、精力等成本,同时也不利于该小微企业的长远发展,调解才是化解本次纠纷的最优选。于是,法官和人社仲裁员携手发力,仔细为双方当事人释法说理、陈述利弊,最终双方当事人相互理解、相互退让,达成了互赢的调解协议,公司负责人黄某当场履行了协议内容。

“法院+人社”的联动调解模式,实现了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渠道间的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在诉前高效化解纠纷,有助于劳动者缩短维权周期,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化解劳动纠纷的多元化需求。

  下一步,潜江法院将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纵深推进诉源治理,进一步加强与人社局的沟通交流,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努力实现劳动者和小微企业的“双赢”局面,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