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防疫审判两不误 诉讼引导暖人心

来源: 审管办(研究室) 时间: 2020-02-28 19:45 点击量: 328

2月26日下午,我院立案庭负责人和监察室负责人来到江夏社区荆江化工小区疫情防控防控值班室接班不久,一位白发老人便从小区出来,立案庭负责人赶紧迎上去。

老同志,您要出去?

“是的,我想出去给孙子买点零食。

“不行啊,老同志,您的出入卡记录显示您25日刚出去过,现在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命令,每家每户每三天只能派1人外出购物,减少人流量,您克服一下”。

不一会,又来一位中年人,称家里狗粮都快吃完了,想出去再买点。

“周边的小区都出现了疫情,您们所在的社区还是“无疫小区”,大家要珍惜,我们严格把关不是为难大家,是为了大家的安全,根据规定您明天才能出去购物”,法官耐心解释。

“说实话,长期关在家里心里很烦,像您这样说,我们心里舒服多了”。

中年人叫关国波,是个工程公司的老板,对法官的宣讲非常满意,不仅自己放弃了外出的念头,还帮助值班法官做其他业主的工作,不到半小时就劝返不符合外出规定的4名业主。


微信图片_20200229170524.jpg


当关国波得知两名值班的党员志愿者是法院的法官时,立即提出自已有29000元的工程款多次催讨无果,想打官司,正苦于不知怎么起诉?还想询问起诉费是多少?到哪里起诉?

“案件受理费525元,若适用简易程序或调解结案还可减半收取”,法官迅速作答。

“要准备什么材料?”

“准备好起诉状、身份证明、欠款证据等材料到被告所在的泽口法庭起诉。但目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您可以通过网上立案或微信立案”。

值班法官当即把他加为微信好友,把院网上立案和微信立案的操作程序发给了他。“还可网上立案,太好了,谢谢法官!”


微信图片_20200229170529.jpg


这是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全体下沉社区、村组双报到双服务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以来,院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做到防疫、审判两手抓,既为人民群众编织了生命安全防护网,又为人民群众送去了司法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