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小故事”调出“大和谐”

来源: 浩口法庭 时间: 2019-05-07 10:03 点击量: 432

邻里之间发生一些小矛盾是很常见的事,关键是要学会化解矛盾,让近邻如“近亲”而不是“近仇”。近日,浩口法庭法官就巧妙地化解一起邻里纠纷,避免了一对近邻变成“近仇”。

浩口镇文岭村组织村民统一放树,到刘某亲戚家时,刘某为阻止张某拾捡其亲戚家树枝与张某发生争执,刘某抢夺树枝时不慎将张某推到在地,导致张某受伤。之后,张某让刘某赔偿因此次事故造成的医疗费等相关损失,刘某拒绝,张某因此诉至浩口法庭。

承办法官在了解案件详情之后,并没有急着开庭审理,而是与原、被告双方及其家属拉起了家常,法官给他们讲了“六尺巷”的小故事。故事说的是邻里之间因为建房用地产生矛盾,双方相互礼让,各自退让三尺,因而形成了一个六尺宽的巷子,这个故事作为邻里之间相互礼让的代表传为佳话。双方听完故事后深受触动,主动达成调解意见并当场履行完毕。一个温情的小故事胜过千言万语,承办法官巧妙运用小故事讲道理,成功化解了邻里矛盾,促成了邻里大和谐。

法律并不是冰冷的,它是有温度的。从法律层面讲,这起纠纷案情简单,法律关系明确,承办法官本可以很快地作出裁判,但考虑到原、被告的邻里关系,承办法官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让双方主动握手言和,从而使邻里关系变得和谐,也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