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疫情面前何所惧,攻坚克难情满腔 ----我院刑事审判庭抗疫日志

来源: 审管办(研究室) 时间: 2020-03-03 19:43 点击量: 463

2月22日,我院刑事审判庭负责人范德学在他的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首小诗:

值岗感怀

冠毒作祟破天荒,军民携手布联防。

无意宅家享清净,有心值岗保民康。

疫情面前何所惧,攻坚克难情满腔。

洒泼热血回春色,齐扫阴霾迎曙光。

微信图片_20200303193943.jpg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每个人的心都被疫情的发展状况紧紧牵连着。作为刑庭的负责人,一边要主动积极的参加抗疫活动,一边却还有这样一些问题紧紧萦绕在他心中,“刑事案件的被告人的权利我们要保障,有的在押被告人的刑期届满了我们要变更强制措施,变更强制措施之后如何妥善安置?”“对于疫情期间的违法犯罪活动,如何做到严厉打击并彰显法律权威?”“检察院这期间提起公诉的案件,我们要依法审查”……

微信图片_20200303194928.jpg

疫情面前何所惧?攻坚克难情满腔。工作杂,任务重。但只要有共产党员的一份热忱,刑事法官的一份责任,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再重的任务也能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303194931.jpg

2月1日,在范德学同志的统筹安排之下,全庭对判决未生效,但被告人一审所判处的刑期即将届满的案件进行了依次梳理,要求每个承办人对自己的案件负责,查阅卷宗并迅速整理好取保候审的相关材料,报院领导审批后,刑庭同志与看守所反复对接,确保准确无误,并及时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请示汇报,依法稳妥的做好安置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303194934.jpg

2月4日至今,刑庭受理公诉案件近50件,为了更充分的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有力的惩治犯罪,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范德学同志每天都来回办公室,审查案件,将案件分配给各个承办人,协调各个承办人做好案件的审查阅卷、送达和被告人的指定辩护工作,保证所有案件在疫情结束后能尽快开庭进行审理,从而高质高效地审理案件。

微信图片_20200303194937.jpg

无意宅家享清净,有心值岗保民康。刑庭干警们除了心系工作,也在积极投身于各个社区、村组的抗疫活动。关麟祥同志是一名非党员,他所在的辉煌社区,主要以私房居多,路口复杂,需要的值守人员较多,他主动上报社区,要求参与抗疫活动,每晚的值班帐篷里都有他的身影,他一直毫无怨言,充满热情。马庆华同志所在的江夏社区党员居多,报名接龙值岗,几天才能轮到一次,他主动提出要求多给他安排值岗,哪怕离住所地远一点也没关系。身在山东聊城的尤爱青同志,春节从湖北回到山东老家后,自我进行居家隔离,隔离期满后,主动向社区请缨,积极参加社区的抗疫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303194940.jpg

洒泼热血回春色,齐扫阴霾迎曙光。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刑庭全体干警立足本职、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扛起应有的责任和担当,确保社会稳定,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全员坚信:人心齐,泰山移。因为众志成城,人心所向,阴霾很快会被驱散,曙光就在前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