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完善涉土地资源行政非诉案件审查机制 促进有效利用和保护土地

来源: 行政庭 时间: 2019-01-28 10:23 点击量: 310

 我院行政审判庭在工作中不断完善涉土地资源行政非诉案件审查机制,通过明确审查思路,践行以案释法,协调行政执行,促进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和保护。全年共审查申请强制执行案件12件,准予强制执行退还或没收土地13767.17平方米,并拆除上述土地上的8700平方米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

 一是详细梳理违法类型,明确审查思路。组织全庭干警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审查重点,理清审查思路。在审查中,将违法行为归纳为两种:一是将农用地变为建筑用地,如企业占用农用地投资建厂、村民非法占用集体土地建设私人住宅、村委会占用农用地建设公共设施等情形。二是非法买卖土地,如在某村村民处购买土地作为台基建设房屋,并签订书面合同。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强化以案释法。坚持边审查边普法,在审查过程中,结合具体案例,有针对性的向当事人释明《土地管理法》等法律规定,让当事人知晓非法转让土地合同系无效合同、占用集体所有土地须依法批准等法律知识,实现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是注重前期疏导,确保顺利执行。涉土地资源行政非诉案件裁定准予强制执行后,大多涉及退还涉案土地、拆除在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等情况,当事人对此抵触情绪较大,针对这一问题,在送达审查裁定时,即做好耐心细致的前期疏导,为案件后期的顺利执行打下基础,确保案结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