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改革创新探索“潜江经验” 锐意进取走在全省前列

——省法院院长游劝荣来我院调研指导多元解纷工作

来源: 研究室 时间: 2019-09-05 15:55 点击量: 1280

830日上午,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来我院调研指导多元解纷工作,并组织召开座谈会。汉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少林,党组成员、副院长涂新武、闫大华,市委书记吴祖云,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黎喜斌,市委常委、秘书长崔传金,副市长李海东参加了调研活动;仙桃、天门、潜江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陪同调研。我院党组成员及部分中层干部、青年干警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现场.jpg

游劝荣院长听取了汉江中院及仙桃、潜江、天门法院的工作情况汇报,对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游院长.jpg

徐少林院长2.jpg

吴祖云.jpg

游劝荣院长对三个直管市党委及各大班子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监督法院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汉江中院以及三个直管市法院近年来在依法办理重大案件、开展司法体制改革、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三个直管市的管理体制非常特殊,区位优势也很明显,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很好,一直走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前列,为法院工作走在前列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三个直管市的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禀赋优越,特别是直管市党委政府改革创新意识、法治理念都非常强,为做好法院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汉江中院及三个直管市法院完全有机会、有条件、有可能使各项工作走在全省法院前列。

游劝荣院长在讲话中提出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一是努力在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上走在前列。直管市法院要充分发挥全国、全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的优势,进一步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将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置于党委政府大治理格局中,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形成“社会调解在先、法院诉讼在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真正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

二是努力在推动信息技术深度应用上走在前列。直管市法院要立足自身实际,加强对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研究,大力推广运用操作简便的智能辅助系统和大数据平台,减轻法官负担、提高办案质量。同时,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衔接,下大力气解决“信息孤岛”等问题;

三是努力在推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上走在前列。直管市法院要关心关爱年轻干部成长,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着力培养选拔一批年纪轻、学历高、政治上过得硬、综合素质好的年轻干部,敢于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在艰苦环境下、在吃劲岗位上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为法院工作长远发展储备人才力量;

四是努力在推动特色精品审判工作上走在前列。直管市法院要结合自身实际和当地特色,扎实开展特色审判工作。一方面是努力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创造精品,要有“腾笼换鸟”、创新发展思维,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是要努力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创造精品,大力推动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构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机制,助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游劝荣院长要求,直管市法院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审判执行等工作,真正做到审判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依法发挥职能,全力营造法治的营商环境;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杜绝形式主义,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纯洁队伍,增强活力。

程院长.jpg

会上,我院党组书记、院长程身龙从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多元平台、创新解纷模式三个方面汇报了我院2018年以来多元解纷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围绕“一个指挥棒”、“两个平台”、“三级船闸”汇报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打算,即紧盯多元解纷目标考核“指挥棒”,完善系统规范、科学有效的考核制度;运用好政府、法院解纷两个“主平台”,凝聚协调联动、优势互补的解纷合力;发挥好政府、法院两道三级“船闸”优势,构建分层递进、逐级过滤的解纷体系。

游劝荣院长对我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希望我院进一步丰富完善多元解纷的“潜江实践”,为多元解纷机制改革贡献潜江模式、潜江智慧、潜江经验。

调研期间,游劝荣院长实地查看了我院道路交通事故巡回审判庭、法企联动工作平台、诉讼服务中心及我院驻园林办事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巡回审判点等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