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巡回审判进园区 服务民企促发展

来源: 浩口法庭 时间: 2019-05-13 15:44 点击量: 306

56日下午,总口法庭到市食品产业园开展巡回审判,这是我院今年开展巡回审判活动以来,首次将庭审开到工业园区。

总口法庭辖区内有华中家具产业园、市食品产业园等园区。近年来,随着园区的发展,园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出现的纠纷也日益增多。为此,总口法庭专门选择了一起具有代表性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到市食品产业园区开展巡回审判。总口法庭还邀请了园区部分企业的法务人员、杨市办事处相关负责领导等到庭旁听,希望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提升企业法律意识和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

该案中,园区某涂料公司与重庆某建材公司签订买卖合同。涂料公司依约向建材公司提供了总价值25万余元的涂料,而建材公司在支付涂料公司3万元货款后,以其提供的涂料存在质量问题为由拒绝支付剩余货款,双方因此产生纠纷。

庭审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就涂料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建材公司是否应当支付货款及违约金等争议焦点进行了辩论,主审法官杨红耐心听取双方陈述,从法律规定、举证规则等方面进行释明,最终促成双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

庭审结束后,杨红向旁听的企业法务人员释明该案中存在的风险点,并特别提醒约定的管辖法院应当具体明确、合同履行过程中应当及时进行对账确认等。

此次巡回审判,既能方便企业诉讼、就地化解纠纷,又能向企业宣讲法律知识,促进园区企业的健康发展。

今后,总口法庭将继续按照院党组的要求,定期选择典型案件到企业开展巡回审判,在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家创新创业良好法治环境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